催更的正确姿势是长评 看见认真的长评恨不得连夜更新。
不踩雷点情况下,很好说话。
医学生,随时闭关。

【all世子】樊笼雀(02)

02

花世拎着纸包,延街信步而行,今日熬药的小厮回家省亲,花世自己索性也是闲来无事,便主动拿着药到街上去熬今日的份额。

宣望钧怕对方视物不清出什么麻烦,派了几个人远远跟着。

街角便有一家医馆,花世把纸包递给掌柜。

掌柜半天等着花世说明来意,却见对方只是笑意盈盈,没有任何说话的意思。他常年行医,见多识广,心下怀疑对方或许是不方便说话。

花世见对方只是愣了一会便解开纸包,松了一口气。

“赤芍、川芎、桃仁、红枣、红花、老葱、鲜姜、 麝香……”掌柜一打眼便认出来其中药材,“可是头面瘀血,面部七窍不通?”

花世也跟着元化先生学了医经,现在又听掌柜点明了其中药材。方中赤芍、川芎行血活血,桃仁、红花活血通络,葱、姜通阳,麝香开窍,黄酒通络,佐以大枣缓和芳香辛窜药物之性。其中麝香味辛性温,功专开窍通闭,解毒活血。

看起来真的只是普通的活血散结方。

花世开口:“劳烦店家为我煎下药,方便的话麻烦告知注意事项,家中煎了几次,怕影响药效。”

这就是假的没边的谎话了,宣望钧为他找的都是宫里的太医,怎么可能会将这种经典方子煎错。

“用黄酒半斤,煎前7味至1钟,去滓,入麝香再煎2沸,临卧服即可,”掌柜顿了顿,“这麝香……”

花世一颗心被提了起来: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当真是上品啊。”掌柜补充完自己的后半句。

缓缓吐出一口浊气,花世坐在大堂等着店家煎药。药材没有问题,煎药步骤也一模一样,看来这的确是宣望钧花了心思为他准备的方子。

这是他醒来以后第一个确认的能够相信的事物。

将店家准备的茶水一饮而尽,借着举起杯子的动作,花世斜睨店外徘徊的几个人。

是宣望钧的人。

“乖徒,”突然有人轻声说,“要喝奶茶吗?”

花世被吓的噌一下站起来,手中没拿稳的杯子被来人稳稳接住。

“看见为师这么激动吗?”玉泽把空杯子放在小几上,另一只手搭在花世肩膀上。

花世只觉得对方手如铁钳,牢牢地锢住他的肩膀。

“玉先生,”花世艰难的克制住疼痛导致的面部抽搐,扯出一个并不好看的笑容,“怎么?”

玉泽骤然松了手,花世下意识往后踉跄几步。

“这不是发现乖徒躲着为师,为师心痛嘛。”玉泽施施然坐在花世刚刚的位置,抬眼看着花世。

两人一站一坐,而花世虽俯视玉泽,却感觉对方的压力逼得他直不起腰,一如从前,他虽居高临下发问,却从未将对方逼至绝境。视线间几次交锋,两个人都未退让。

未曾想,先妥协的是玉泽。

“要玩个游戏吗?”

花世和玉泽玩过的唯一一次游戏并没有给他很好的体验,恰恰让他掀开了明媚阳光下的裂痕,怀疑就此扎根。

但现在,局势完全不同。

“玉先生想要怎么玩?”花世找到另一个板凳,坐在玉泽对面,两个人平视对方。

“不如就猜接下来进门的客人,谁赢了便问一个问题,输家必须回答。”

花世顺着对方的手指看了一眼门外,很快便收回视线。

“好,那我便猜下一位是男性。”

玉泽笑道:“那我便猜女性。”

两人相对无言,很快便有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跑了进来。

“眼睛可还好?”玉泽问。

花世愣了一下:“还好。”

玉泽点点头,似是不在意宝贵的机会用来问了一个无关痛痒的问题,接着说道:“下一个,我猜是男性。”

花世只得选择相反的选项。

话音刚落,没能抓紧小女孩的父亲便匆匆跑了进来。

“你对宸王,有几分信任?”玉泽问。

花世沉默良久,盯着手中的瓷杯,白釉清透,光照见影。

“七成。”

“下一个,男性。”花世紧接着说。

“哦?”玉泽笑意盈盈,轻声反问。

下一瞬,宣望钧派的人久不见花世出门,阴沉着脸进入医馆。

“您可以叫人,我也可以,”花世施施然起身,“我的问题是——”

“花家是您的几枚棋子?”

玉泽没出声,只是用口型说道:二。

花世蹙眉,接过掌柜早已煎好的药便离开了医馆。

玉泽托着头,看着花世离开的背影。

自己的乖徒,总是能带来这么多惊喜。






前几天ur出了宣望钧,所以这章还是师兄上分()顺便让我的残血收割机玉泽上个分。

1.文中提到的方子是“通窍活血汤”。是我问中西医学长以后对方推荐的一个方子,用料及制法来自百度百科。

2.《医林改错评注》:方中赤芍、川芎行血活血,桃仁、红花活血通络,葱、姜通阳,麝香开窍,黄酒通络,佐以大枣缓和芳香辛窜药物之性。其中麝香味辛性温,功专开窍通闭,解毒活血(现代医学认为其中含麝香酮等成分,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、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,具有一定抗菌和促进腺体分泌及兴奋子宫等作用),因而用为主要药;与姜、葱、黄酒配伍更能通络开窍,通利气血运行的道路,从而使赤芍、川芎、桃仁、红花更能发挥其活血通络的作用。

3.玉泽拜托了小孩子和他的父亲紧随其后进入医馆,他不管花世选什么,第几个选,都无所谓,他能保证两个里面至少有一个让他能问出自己想问的。花世的沉默是偷看宣望钧的人到哪了,以确保问出自己的问题。

评论(7)
热度(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墨休 | Powered by LOFTER